旅行中,可能来不及回复私信和留言,抱歉QAQ

 

一个十三年的故事(四)

如果有和原剧冲突的地方欢迎指出!

原剧没有提到的内容到了我这均是作者个人胡扯,如有雷同……脑洞奇葩如我我觉得应该没有雷同的。


4.

夜里,蔺晨拿来一卷密信,神神秘秘往梅长苏身前案上一放,好整以暇道:“喏,我花了一个下午的宝贵时间给你整理出来的名字,还不快谢我。” 

梅长苏瞥了他一眼,不置可否地拿过来看。 

只是那密信上的字一入目,他便整个都愣住了。信上只有一连串的名字和对应的军职,有的被打了个圈,有的被划了线,却没有更多关于是那个将军下的军队之类的信息。然而梅长苏只是粗略扫了一眼,便难以置信地抬起头,起身缓缓后退了几步,郑重地朝蔺晨行了一大礼。 

太熟悉了……竟然全都是幸存下来的赤焰将领的名字。

蔺晨似乎对此十分满意,嘴里道:“得了得了,差不多就行了啊,我给你做这些可不是白做的。”一边忙把梅长苏拉起来。 


等二人重新落座,蔺晨这才补充道:“打圈的那些名字,是在琅琊阁监视之下,但并不之情的。划线的,是伤势较重,无法起身走动的。其余那些是琅琊阁曾经获得过行踪,后来不知去向的。” 

他顿了顿,又说:“说吧,你想要见哪个我给你弄过来。哦不对你说不了话,你圈一下名字吧。” 


梅长苏又细细看了一遍名单,活下来的这些将领直属他赤羽营的多为军衔较低的,而且大多是当时离战场较远的斥候或传令小队十夫长。而当时被父帅派去接应的卫峥麾下活下来的较多,但是卫峥的名字却并不在上面。 

这不应该,如果副将中还有谁还活着,怕也就卫峥了吧。 

他想了想,最终也没有下笔,只是朝蔺晨摇了摇头。 





同一时间,在距离梅岭好几十里的地方,一个全身裹在黑色衣服里的身影在雪夜中一步步朝着客栈走去。他步履虚浮,微微躬着身,走起路来似乎有些吃力。 

此时客栈一楼的酒肆快要打烊,里头几乎没有客人了。只有一个擦着桌子的小二,连掌柜的都不知去向。 

靠近门口的那桌有个壮汉一边大声对着小二嚷嚷昨个又去挑战了哪位江湖大侠,把对方打了个落花流水,一边干了最后一碗酒。喝完叫了一声“好”,把酒碗霸气往桌上一放,摇摇晃晃便起身朝外走。 

小二正在一旁擦桌子,见状赶紧跑过来挡在门口道:“这位大侠请留步,您这酒钱还没付呢!” 

醉汉见不过是个瘦小的小二来拦,周围人都走空了,只剩角落边上一个书生。回头一看掌柜的也不知道哪里去了,当即酒气上脑,“啪”的一声一拳捶在桌上,大着舌头耍无赖道:“老子的钱袋在你这丢啦!里头还有二两黄金呢!没让你赔就不错了!你知道老子是谁吗?” 

小二虽然矮了足足一个头,却丝毫不怯,不卑不亢道:“这位大侠莫要随意污蔑,若您不愿日后在江湖败了名声,还请付了酒钱再走。” 

“你个好小子居然敢威胁老子?”壮汉当即火了,直接把刀一抽,想要好好吓唬一下眼前这个不知好歹的小二。 

可是他刀抽到一半,一个石子从门外带着破空的声音飞了进来,正好打在刀面上。壮汉只觉虎口一震,不由松了手,刀又滑落鞘里去,“哐当”一声。他当即酒醒了一半,一颗冷汗顺着额头滑了下来。


角落里那个书生打扮的人暗自“咦”了一声,不动声色把手上还没扔出去的细针收回去,一脸看好戏似的表情好整以暇坐着。 

壮汉一头冷汗,颤着声音说:“我喝醉了,多有得罪还请见谅。”说罢勉强把钱掏出来往桌上一扔,朝门外阴影处一抱拳,用蹩脚的轻功跑了。 

这时黑衣人才裹挟风雪走了进来,随意往空桌上坐下,也不解开身上披风,沙哑着声音道:“来点酒和牛肉。” 

他的头发又脏又乱,脸上几处划伤,手指间布满冻疮。可是他静静坐在那里,却俨然带着一股杀伐之气。 


“好嘞。”小二看着这奇怪的黑衣人,道:“多谢大侠方才相助,这顿饭钱便给您免了。” 

黑衣人感激的点点头,把左边袖子往前拉了拉,盖住了下面飞速闪过的一道银光。 

角落里,书生似乎注意到了这个细节,若有所思。 





琅琊阁。 

蔺晨见他真的一个幸存手下都不愿见,当即做出一副吃惊的样子道:“你别告诉我你想做的事不需要人手。我跟你说啊,我可不会给你人的,况且你肯定也信不过我给你的人。” 

梅长苏一怔,旋即摊摊手,意思是我能有什么想做的。 

蔺晨“嗨”了一声,语重心长道:“梅长苏啊,不是我说,你想做什么都写在脸上了,明明白白的。你道我为什么要认你这个朋友?你若是一开始就想就此苟且偷生,我此时就不会站在这里头了。” 

梅长苏似乎淡淡笑了一下,然后练写带比划“啊啊”了几声,大意是:“此事需要时间,而且十万分凶险,他们都是我的弟兄,既然活了下来,我便不想让他们再次涉险了。朝堂那边已然尘埃落定,若谁再在皇上面前提起这事,定然少不了人头落地。” 

蔺晨一边听一边“啧啧啧”地嗤之以鼻,最后道:“若这世上还有谁与你一般为了替死去的七万将士正名可以把自身生死置之度外,怕也就名单上的那些个人了罢。算了你这妇人心肠说了也不懂,你自个好好休息。走了。” 


“啊啊。”梅长苏道。 

蔺晨:“怎么?” 

梅长苏比划了一下:琅琊阁需要我做什么? 

蔺晨折扇一张,笑道:“算你识趣。你就给我好好养伤吧,等你伤好了,我这有一大堆事等着你做。不在这边,在江左。” 

梅长苏点点头,没有多问,只是又比划了一下,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拔毒。 

早一点回到正常人的样子,就多一些时间去谋划他要做的事。


蔺晨往门外走的脚步顿时收了回来,眉头一皱,把折扇收了,严肃道:“这你可得想好了。长苏,这削皮挫骨的一但开始,是死是活就听天由命了。即便你身体底子好,熬了过去,没有武功行走江湖连个自保能力都没有,之后能活几年也不知道。要我说我是不建议的,你现在这样除了白毛多了点加上是个哑巴外倒也没什么啊?” 

梅长苏摇摇头。 

蔺晨不解道:“想要个正常音容做什么,你难道还想走仕途、入朝堂不成?届时当个丞相什么的,一人之下,外人之上,那幅光景……” 

梅长苏脸色一变。

蔺晨无语凝噎。

“……怎么,竟然被我说中了?不是我说你啊,被那皇上害成这副模样,你还想呕心沥血帮他做事?我看这皇上正值壮年,还能活挺久的。你的目的有这么多路子可走,不如和我一道游山玩水,快意江湖罢。” 





此时的无名客栈里,邋遢黑衣客放佛饿了许多天似的狼吞虎咽。只不过他身体微微蜷着,每次吞咽的时候都会不自然皱一下眉头。 

角落里的书生好整以暇地理了理衣服,走到黑衣客面前坐下,道:“方才大侠好身手,敢问江湖名号?” 

黑衣客皱眉:“不过游侠一名,并无名号。” 

书生:“大侠随手相助之举在下佩服。在下江湖郎中,观大侠身有抱恙,不若让在下看看?请。” 

书生作出邀请看脉的动作。黑衣客见他神色不像有假,又不过是个柔弱书生,便把手腕递了过去。 


听了会儿脉,书生神情严肃道:“大侠腹部有伤,伤势甚重且怕有一些时日了罢,需得立即卧床医治。在下有一间上房,还请大侠移步,刻不容缓。” 

黑衣客收回手,生硬道:“谢郎中一番好意,我这还需赶路,便不治了。” 

书生医者仁心,又怎么可能放过他?当即怒道:“你还要命不要了?” 

黑衣客抱拳,就要离去。书生瞬间站了起来,一把拽住他,袖口弹出一枚银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扎入黑衣人手臂上。

也不知银针上喂了什么药,黑衣客还没来得及说话,便一脸错愕的表情直直倒了下去。 


书生“哼”了一声,举止粗暴地蹲下去翻开那人左手手腕,腕上银蜀刻着二字。 

“黎……纲?”书生站起来,对一旁丝毫没有惊讶的小二道,“来,你把他抬上去,把我的药包准备好。” 

小二:“是,大人。” 

书生便没再理他,径自走到柜台取了张纸,飞速写上黎纲二字,并打了个圈划了道线。然后他抓了只鸽子来,熟稔地把字条卷起系在鸽子腿上,把它放了出去。 


-----

诶嘿嘿嘿萌萌哒苏宅大管家出场了


评论(6)
热度(82)